生科院学风建设方案

学风是院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院精神风貌的体现。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创建优良学风,是学院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保证,是学院办学水平的体现。为切实抓好学风建设,为我院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增强学习自主性,提高学习效率,特制定生科院学风建设方案。

一、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强化管理为突破口,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以教风带学风,以学风促院风,调查分析我院学风的现实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实际行动为学风建设做贡献。

二、学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针对学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的学风建设活动,不追求形式,注重实效,通过学风建设,达到 “五高二低一杜绝”,“五高”即:上课出勤率高;考研率高;获奖比率高;学生发表论文比例及层次高;英语四、六级及计算机过级率高;“二低”即学生不及格率低;旷课、迟到、早退率低;“一杜绝”即杜绝考试舞弊现象。通过真抓实干,力争使我院的学风建设跃上一个新台阶。

三、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1、加强入学教育,激发学习动力。

加强新生入学教育,邀请学院专家团队和优秀高年级学生与新生现场互动交流。通过强调学习态度,介绍学习方法,传授学习经验,帮助新生尽快树立学习目标,激发新生学习动力。

2、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的

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亮学习计划,创学习氛围”的主题活动。要求班级每个同学制定符合个人实际和特点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并请班主任进行指导,把学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落实到每个同学身上。

3、加强日常管理,保障教学效果

采用随机抽查、现场点名的方式保证每班每周查课一次,查早读一次。查课结果将公布于当周学风通报并作为年度评奖评优的依据。

   1)一个学期内无故早自习超过五次未到或上课超过五次未到的同学在奖、助学金评定时在已定的等级上调低一个等级。

   2)学期内无故早自习超过十次未到或上课超过十次未到的同学取消一切年度评奖评优资格,记录档案并通知家长。

   3)每周评比的最佳班级加班级综合分2分,最差班级扣班级综合分2分;月最佳班级加班级综合分10分,最差班级扣班级综合分10分。获评月最佳班级的班长、团支书和学习委员加个人综合测评分5分。

4、加强典型宣传,以典型带到学风
   利用学院网页、宣传栏、公告栏,对我院奖学金获得者、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以及考上研究生的学生及先进集体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
5、抓好学生党建,促进良好学风形成

充分重视和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组织学生党员集中学习和交流,要求学生党员成为学风建设带头人,积极为班级、学院学风建设作出贡献。组织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利用民主生活会、班会等深入低年级以自身经历教育和引导学生培养优良学风。学院每学期在全体学生党员评选出一名“优秀学风建设带头人”。

6、努力搭建科创平台,创学院特色品牌

为增强学生专业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科创氛围,鼓励我院学生申报各类创新课题。对成功申报并通过中期考核的项目,给予500元的资助;对顺利结题并发表论文的项目给予500元资助。参与项目的同学在申请入党及评奖评优时,在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

7、完善制度建设,稳定专业思想

为稳定专业思想,避免大一新生盲目调转专业,学院规定新生在本院学习年满一年且第一学年成绩进入专业前10%,综合测评排名班级前5的同学,有资格申请调转专业。由个人提出申请,交学院院务会讨论审批通过后,办理调转专业手续。

8、加强英语学习,努力备战四、六级

为增强我院学生英语学习意识,交流英语学习技巧,提升英语学习水平,举办英语四、六级动员和交流会。邀请英语老师和高分通过四、六级的考生分析考卷结构,传授答题技巧,分享备考方法。

9、加强考研经验交流,提高考研录取率

为帮助我院学生提早进入考研备考状态,增强考研信心和决心,解决考研复习中的疑惑,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和我院专业对口的研究生导师和成功考研的同学进行考研宣讲和经验介绍。

10、加强诚信教育,杜绝考试舞弊。

严格执行学校《学生手册》规定,认真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习,落实学校及学院学风建设的精神。要求学生踏实做人,诚信考试,坚决不能有舞弊行为。实行诚信一票否决制,凡是作弊违纪的学生所在班级不能评优秀班集体,作弊学生取消一切评奖评优及推荐入党资格。

11、建立学校家庭联动机制,发挥家长作用。

建立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制。通过邮件、信件、电话等方式定期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发挥家长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2014418

 

  【时间】2014-04-21 10:48:15
  【来源】
  【作者】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