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报告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报告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由5名成员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中共党员4人,民主党派1人。学院领导班子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加强学习,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廉洁自律,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学院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各项规定。现将我院领导班子2010年度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湖南农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中共中央关于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的两个《条例》、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四个具体办法》等文件精神,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防微杜渐的能力,使他们筑起思想道德防线。院总支、行政对党风廉政建设十分重视,把它作为学院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列入总支、行政的日常工作,并纳入学院党政班子建设和干部目标管理范畴,与教学、科研、育人工作紧密结合。今年我院先后十次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上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真正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院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二、坚持科学发展观,增强班子成员拒腐防变的能力。
    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院总支今年在抓教育、抓制度、抓落实、抓班子上着重下功夫,提高班子成员的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的水平,加强班子成员拒腐防变的能力。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素养,增强政治观念、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二是抓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为保障,坚持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的工作思路。三是抓执行落实提高工作成效,在师生的评奖评优、入党、职工积极性的调动等具体工作中,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杜绝“一个人说了算”的不正之风,既提高了科学决策水平,又预防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四是抓班子建设提升凝聚力,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在工作上互相通气、互相补台、互相协助,营造一个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环境,形成一个公开、透明、高效的工作机制,既相互监督又相互提醒。
   三、班子成员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坚持廉洁自律,带头树立良好形象。
我院副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贯彻执行校、院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和制度。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严格自律,从不接受任何人的礼品、礼金及其它有价证券;坚持按制度、按原则办事,对涉及人事、资金、年终分配等与个人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和关系到院系发展的重大决策,严格执行公开办事制度,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不用公款吃喝、请客送礼,不公车私用,能够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慎权、慎欲、慎情、慎独”。做到令行禁止,自觉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收、不法之事不干,扎扎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做廉洁自律的表率。给全院教职工树立了良好榜样,促进了我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四、加强教育,构筑防线,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一是以教育为先导,建立健全“不想为”防范机制。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公众廉明形象教育宣传活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宣传工作。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讨论交流,让广大干部进一步认识到贪欲的危害,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二是以制度为保证,建立健全“不能为”约束机制。我院总支一直把制度建设作为学院发展、规范管理、预防腐败的重要措施来抓,注重院务民主和公开,有效防止滥用权利、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的发生。在建立健全制度建设的同时,抓好制度的执行落实,做到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三是以监督为手段,建立健全“不敢为”制约机制。凡涉及到学院重大问题,都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讨论决定,实施院务公开制度,接受全体教职员工的监督,在院领导接待日上,虚心接受全院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时间】2012-05-15 09:11:55
  【来源】
  【作者】佚名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