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学校《关于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努力构建清廉、高效、和谐的学院文化环境,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崇廉敬俭为宗旨,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廉洁诚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观念,自觉维护祖国和集体的利益,立足学院实际,突出学院特色,大力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创新学院廉政文化内容,努力构建具有我院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在学院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推动廉洁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为创建清廉、高效、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领导
组长:胡茂丰
成员:胡茂丰、饶力群、张学文、杨友才、汤帮耀、王永昌、田建湘、
刘清波、王征、王智、葛大兵、阮颖、洪亚辉
廉洁文化建设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
三、总体目标
通过在全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系列教育活动,加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廉洁自律观念,培养“诚实守信、勤俭节约、自律自强”的廉洁品质,增强师生“干净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使廉洁文化教育活动保持生动性、趣味性、知识性、参与性与政治性、思想性的统一,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教育活动,传播廉洁知识,弘扬廉洁文化,优化育人环境,陶冶和培养学院领导干部、教师、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四、具体措施
1、推进廉洁文化渗透活动。以推进廉政文化入课堂、入实验室、入寝室为前提,使学生逐步增长知识,接受教育,陶冶情操,充分吸收享受廉政营养。通过组织廉政教育各项活动,将廉洁教育与学院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学生抵制各种腐朽落后的思想意识和行为,努力形成积极、健康、文明、向上、节俭、廉洁的校园氛围。
2、规范学院管理和对外接待工作。结合学院现有的对外交流和校内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对内部财、物的管理规范化,职责明确化,过程公开化。对外交流活动既热情又保持勤俭节约,养成成本意识和廉洁意识。领导干部带头树立廉洁自律、乐于奉献的典型,力求把学院廉洁文化建设和学院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教师的师德、业务考核结合起来,在学院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风尚。
3、发挥红色资源教育作用。利用“五·一”、“七·一”、“国庆”等大型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和文化娱乐活动。四月党团活动月作为学院的特色项目,学院将组织好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到井冈山,学习井冈精神,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好学生党员到杨开慧故居,缅怀革命先烈,领悟科学发展。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切实把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以胡茂丰书记为组长,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和办公室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对廉洁文化建设进行全面的把握和部署,及时协调、分析、解决此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实施,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实际工作到位,使此项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
2、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明确责任,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开展学院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把廉洁文化与德育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3、营造氛围、注重实效。要结合实际,大胆实践,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渗透到学院生活的方方面面,营造浓郁的学院廉洁文化氛围,提高广大教职工廉洁从教、服务学生的意识,培养学生尊敬廉洁人物、推崇廉洁行为的情感,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廉洁氛围,使廉洁文化建设切合学院实际,具有可操作性,体现实效性。
 
 
 
 
 
二○一○年四月五日
  【时间】2012-05-16 08:55:13
  【来源】
  【作者】佚名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