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2016年下学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与要求

时间: 2016/09/06   作者:   点击:

 

生科院2016年下学期“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与要求

201695日)

 

各党支部:

学校党委于831日发出通知(湘农发通[2016]18号),对2016年下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作出安排。为落实到位,现提出如下安排与要求。

一、配发材料与自行搜集准备材料

(一)配备材料

1、湖南省教育工作委员会通知(湘教工委通[2016]52号);

2、高校基层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清单(上挂院网党群工作——工作动态);

3、高校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清单(上挂院网党群工作——工作动态);

4、校党委通知(湘教工委通[2016]18号);

5、基层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表(上挂院网党群工作——工作动态);

6、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表(上挂院网党群工作——工作动态);

7、《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上挂院网党群工作——工作动态);

8、本件(上挂院网党群工作——工作动态)。

(二)自行搜集准备材料

1、河北农大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

2、以往配发的学习材料;

3、其它材料。

二、9月份学习教育工作

第三专题主题:讲道德,有品行。

(一)党员自学。

1、党员要认真学习,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学习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国近代史、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李保国先进事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等。

2、于每次参加支部学习、讨论会议时,带上学习笔记(或有心得体会),接受支部检查。


 

3、填报《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表》。

4、参加学校组织的知识测试(材料另发,测试另行通知,约在9月底)。

(二)第三专题集中学习会议(9月份第1次会议)

支部书记(或指定负责人)做好准备,择期召开第三专题党员全体集中学习会议。

1、党员个人准备如前述。

2、支部准备好学习材料。

3、指定专人,熟悉材料,做好领读领学准备。

4、支部书记或指定专人撰写1篇高质量的党课材料。(本份党课材料将参加学校的评选)

5、召开支部全体党员会议,完成如下事项,并作好详细记录。

检查党员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撰写情况;

‚领读领学相关学习材料情况;

ƒ支部书记或指定专人讲党课;

④布置下一次集中讨论事项。

6、会后事项。会后,由支部书记负责,收集党员学习心得体会、党课材料、支部活动记录本,交学院党委检查。

(三)第三专题集中讨论会议(9月份第2次会议)

支部书记做好准备,择期召开第三专题党员全体集中讨论会议。

1、党员个人准备。党员个人就本专题主题学习了什么、有何心得体会、个人填报的存在突出问题原因分析、打算如何整改等,撰写1份材料。

2、召开支部全体党员集中讨论会议。完成如下事项,并作好详细记录。

检查党员个人学习笔记情况;

‚党员逐一汇报撰写的材料;

ƒ开展讨论,帮助党员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党员填写《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表》;

④支部征求意见,填报《基层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表》;

⑤布置10月份工作。

3、会后事项。会后,由支部书记负责,收齐党员个人汇报材料、《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表》、《基层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表》、支部活动记录本,交学院党委检查。

提醒:支部、党员填写的排查整改情况表请留存电子稿,以后还要用到。

(四)党费补缴工作

(学校党委作出决定、制定具体方案后)党员参加全院党员大会,学习有关文件,理解补缴要求,及时、足额完成党费补交。

三、10月份学习教育工作

10-11月为第四专题学习教育,主题是“讲奉献,有作为”。

(一)党员自学、自我整改

1、党员要认真学习,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好干部”、“好党员”、“好教师”等论述。

2、对照个人填写的《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表》,完善整改措施,切实开展整改。

(二)党支部开展整改。

对照支部填报的《基层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表》完善整改措施,切实开展整改。

(三)党支部安排党课、领学

支部书记安排支委成员准备党课材料。安排党员熟悉领学材料。

(四)第四专题集中学习会议(10月份第3周前完成)

支部书记(或指定负责人)做好准备,择期召开第四专题党员全体集中学习会议,作好会议记录。

1、检查党员自学情况;

2、领学相关资料;

3、讲党课;

4、讨论、修改支部、党员的存在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表。(定型材料)

5、布置11月份集中讨论事项。

6、会后事项。向院党委提交支部活动记录本(接受检查),递交党课材料,提交党支部、党员存在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表。

四、11月上旬学习教育工作

(一)党员继续自学,做好学习笔记;准备第四专题汇报材料。(专题学习情况、本学期取得的成绩)

(二)召开党支部全体集中讨论会议。完成如下事项,作好详细记录。

1、检查党员自学情况;

2、党员逐一汇报;

3、会后事项。向院党委提交支部活动记录本(接受检查)、递交党员个人汇报材料。

五、抓好小结工作(11月中、下旬)

(一)党员个人小结

党员个人撰写“两学一做全程小结。小结材料至少包括如下内容:

1、学习情况。详细介绍学习了什么,撰写了大约多少字的学习笔记,提交了几篇学习心得体会,提交汇报讨论材料情况。

2、参加会议情况。

3、上党课情况(部分党员)。

4、专项整改落实情况(部分党员)。

5、党费补缴情况。

6、自身存在突出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措施与整改效果。

7、(学生)学习情况,科研情况,突出表现情况。

8、(教工)教书育人情况,科研情况,社会服务情况,突出表现情况。

9、党员党风廉洁自律情况。

10、其他情况。

(二)党支部小结及支部整改专题材料

党支部小结材料至少包括如下内容:

1、学习教育工作全程组织情况;

2、执行情况(详细介绍、多种统计);

3、先进典型情况;

4、良好做法介绍;

5、学习教育促进业务情况。

党支部整改专题材料至少包括如下内容:

1、开展调研情况;

2、收集到的问题与整改意见情况;

3、存在突出问题原因分析;

4、形成的整改措施;

5、整改效果。

特别提醒:要召开1次支委会,讨论、修改本专题材料。作好支委会议记录。

六、接受院党委检查(11月下旬)

(一)对党员个人材料的检查

1、检查党员个人学习记录本;

2、检查党员个人撰写的“两学一做”全程小结;

3、检查党员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

4、检查党员历次集中讨论汇报材料;

5、检查党课材料(部分党员)。

(二)对党支部材料的检查

1、检查党支部小结;

2、检查党支部整改专题材料;

3、检查党支部活动记录本。

(三)检查情况反馈与整改

院党委将及时反馈检查情况。支部、党员再次整改。

1、党员个人可能被评定为不合格党员的情形:无故不参加支部会议与组织的活动;学习笔记太少;测试不合格;无1篇心得体会;找不出自身问题、分析不出原因、提不出整改措施、无整改效果的;有其他严重不良行为。

2、党支部可能被评定为软弱涣散支部的情形:支部存在责任,出现被学校评定为不合格党员的;支部组织不力,支部整体上在各项工作执行中表现落后;存在问题,整改不力、整改效果差的;有其他严重不良行为的。

特别提醒:对反馈情况仍然整改不到位的,不能进入年终民主评议、民主测评,将定为不合格。

七、对口扶贫工作

10月份以前,院党委组织教工党支部代表,到对口扶贫村进行一次扶贫工作。

八、学校组织主题实践活动

学校将另行通知,组织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促进学校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九、年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另行通知。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