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话(二)

时间: 2016/06/28   作者:   点击:

系列讲话(二)

76.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是什么?

答: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57页)

 

77.什么是农业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底线?

答:保障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58页)

 

78.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应该做到哪“三个必须”?

答: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必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64-165页)

 

79.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要做到哪“四个必须”?

答: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善于联谊交友;必须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着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目标共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73-175页)

 

80. 如何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81-182页)

 

81.依法对宗教事务的管理,要坚持什么原则?

答: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81页)

 

82.对台独分裂行径,我们怎么办?

答: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85页)

 

83.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把涉及哪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

答:就是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深入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89-190页)

 

84.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答:把教育引导作为基础性工作,区分层次、突出重点;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突出道德价值的作用;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90-192页)

 

85.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什么?必须抓在谁的手里?必须成为谁的喉舌。?

答: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94页)

 

86.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是什么?

答:人民的文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98页)

 

87.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改变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如何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答:要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净化网络环境,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理直气壮唱响网上主旋律。推进网络依法有序规范运行。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04-206页)

 

88.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要建设哪“四大平台”?

答: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07页)

 

89.讲好中国故事,要做到哪“三个必须”?

答:必须树立强烈的文化自信;必须解决“挨骂”问题(即“失语就要挨骂”,要“努力争取国际话语权”——编者注);必须积极主动、久久为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09-211页)

 

90.应从哪几个方面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答:坚持社会政策要托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精准发力抓好就业工作;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15-218页)

 

91.如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创新维稳理念;重在妥善处理社会矛盾;要着力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22-223页)

 

92.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哪些方面?

答: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26-227页)

 

93.什么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

答:人与自然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31页)

 

94.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要以什么为核心?

答:提高环境质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38页)

 

95.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从资源使用这个源头抓起,把什么作为根本之策?

答:节约资源。(《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38页)

 

96.军队建设发展“五个更加注重”的战略指导是什么?

答: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45-246页)

 

97.新一代革命军人要做到哪“四有”?

答: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有本事就是要素质过硬、能打胜仗,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51页

 

98.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答: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70页)

 

99.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合作共赢的底线是什么?

答: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72页)

 

100.为什么说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答: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同世界的互动越来越紧密,机遇共享、命运与共的关系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76页)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