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知识(二)

时间: 2016/06/28   作者:   点击:

党章》知识(二)

26.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的四项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党章总纲)

 

27.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

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章总纲)

 

28.党的群众路线是什么?

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章总纲)

 

29.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什么?

答:密切联系群众。(党章总纲)

 

30.党的组织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必须发挥什么作用?

答:领导核心作用。(党章总纲)

 

31.中国共产党巩固和发展与各民主党派关系的方针是什么?

答: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党章总纲)

 

32.建设“三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指哪“三型”?

答: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章总纲)

 

33.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党员必须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发挥什么作用?

答:先锋模范作用。(党章第一章第三条)

 

34.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可以延迟吗?

答: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一年。(党章第一章第七条)

 

35.预备党员的权利与正式党员权利有什么不同?

答: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其他同正式党员一样。(党章第一章第七条)

36.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算起?

答: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党章第一章第七条)

 

37.党员的党龄应该从什么时候算起?

答: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党章第一章第七条)

 

38.党员出现哪些情形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答: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党章第一章第九条)

 

39.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中的“四个服从”是什么?

答: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章第二章第十条)

 

40.《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哪“四个必须”的要求?

答: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41.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包括哪“四个坚持”?

答: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42.根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哪“四个自觉”?

答: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43.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哪五条原则?

答:(1)党要管党、从严治党;(2)党纪面前一律平等;(3)实事求是;(4)民主集中制;(5)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律处分条例》第四条)

 

44.对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党员的职务任用有何规定?

答: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纪律处分条例》第十条)

 

 

45.对于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是本人没有担任党内职务的,应当给予什么处分?

答:应当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其中,在党外组织担任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撤销其党外职务。(《纪律处分条例》第十条)

 

46.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其党员权利和党内职务应当如何处理?

答:(1)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2)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纪律处分条例》第十一条)

 

47.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党员,对其重新入党要求有何规定?

答:五年内不得重新入党。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二条)

 

48.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处分的,其代表资格应当如何处理?

答: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纪律处分条例》第十三条)

 

49.预备党员违犯党纪,应当如何处理?

答:情节较轻,可以保留预备党员资格的,党组织应当对其批评教育或者延长预备期;情节较重的,应当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五条)

 

50. 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是党的哪一次会议?

答:党的十八大。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