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情况通报及近期工作安排

时间: 2016/06/17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情况通报及近期工作安排

各二级党组织;各院、部、处、馆,后勤服务集团:

    现将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并对近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作出安排,请认真对照检查,并抓好工作落实。

    一、总体情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将其作为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6月13-15日,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采取调阅材料、知识测试等方式,对全校25个二级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进行了摸底、检查和指导。

   (一)学校层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情况

    1.4月29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了“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暨2016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任务。

    2.学校印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党委组织部,内设综合组、文秘组、宣传组、督导组4个办公机构,负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组织实施。

    3.按上级要求征订、下发了学习资料,筹建了学习教育专题网站。邀请了省委党校党建部谭鹏副教授来校就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专题辅导报告,遴选大学生党员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组队参加了全省大学生“两学一做”知识电视大赛,现场比赛和网络投票均获得小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4.学校已发文明确了班子成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除联系二级党组织外,还要在联系的二级党组织确定一个党支部(不包括自己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作为自己的联系点。

    5.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第一次集中学习,主要学习了习近平同志2016年2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的讲话(节选),刘云山、赵乐际同志2016年4月6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6.部分校级领导干部已在分管、联系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7.5月26日下午,学校举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务骨干培训班,印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总体安排表》,明确了任务内容、时间安排、负责部门和有关要求。

    (二)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情况

    大多数单位比较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25个二级党组织均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单位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并采取了不同形式进行对全体党员进行了动员部署。大多数党支部也都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完成了第一次专题学习与讨论,并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自学。部分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完成了到所在党支部或分管、联系单位讲党课。部分二级党组织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督促党员开展学习讨论,学习教育有特色、有效果。如,后勤服务集团坚持每周一组织中心主任以上干部进行学习,被抽查的4个党支部的每名党员都撰写了第一次专题学习讨论的发言稿,同时利用网络、农大后勤报及电子显示屏对“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进行宣传;动物科技学院、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为每位党员配备了学习笔记本,商学院每名党员都有学习笔记,每个党支部专题学习讨论有中心发言PPT;教育学院学生党员共提交学习心得近200份;体艺学院教工支部每名党员都提交了第一次专题讨论发言提纲;机关党委、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已设计知识测试卷,拟组织有关党员进行知识竞赛。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平衡。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认识不平衡,有上热下冷的现象。主要体现在:(1)少数单位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党支部学习计划等有应付的现象,存在字体大小不一、标点符号错误、排版不整齐的问题,让人觉得态度不端正,工作不严谨。部分单位有多数党支部还没有制定学习计划;(2)党员个人自学情况不理想,很多党员还没有开始自学或者做笔记,部分党员做了笔记但内容较少,少数单位被抽查党员知识测试平均成绩没有及格;(3)少数党支部第一专题学习讨论没有组织完成。

   (二)活动开展不平衡。主要体现在:(1)有的单位被抽查的党支部无人上党课;(2)部分学院没有针对党务骨干和支部书记开展相应的“两学一做”工作专题培训;(3)针对毕业生党员、外出实习党员等“特殊群体”,严密组织不够、分类指导不够,少数毕业生党支部学习教育组织不到位。

    三、近期工作安排

序号

工作任务

完成时间

负责部门

1

在对2015年整顿情况进行“回头看”的基础上,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整顿工作。

7月底前

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2

校党委、二级党组织两级中心组开展专题集中研讨学习。

6-7月

学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

3

各党支部组织第二次集中学习,开展第二专题(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学习讨论。

6-7月

各党支部

4

举办全校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或测试活动。

9月前

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5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继续到所在党支部和分管、联系单位的党组织至少讲1 次党课;二级党组织书记在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分别至少讲1次党课。

11月底前

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6

党支部书记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7月1日前

各党支部

7

召开“七一”总结表彰大会。

6月30日下午

组织部

8

管理维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每月至少向省委教育工委“两学一做”办公室报送宣传文稿2篇。

 

宣传部

9

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通过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结对帮扶、设立党内帮扶基金等措施,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

7月1日前

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10

继续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

8月底前

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11

组织暑期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安排,时间不少于3天。

7月15日前

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四、几点具体要求

    1.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有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2.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校领导、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要对讲党课作出明确日程安排,并落实讲党课的具体要求。

    3.没有制定学习计划、没有完成第一次专题学习讨论的党支部要抓紧制定好学习计划并完成学习讨论,各党支部要督促党员搞好自学,做好笔记;对于已经开展学习讨论,但有少数党员因故未参加的,由二级党组织书记组织补课。

 

 

湖南农业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6月16日

 

点击下载文件: